全身體驗峇里島三部曲

聽到阿水可以無料前進峇里島,死黨的反應竟然是:小心爆炸喔!雖然有八成是酸葡萄,但也透露出國人最近對於到峇里島觀光所抱持的態度。的確,在兩起爆炸案的陰影、以及南亞海嘯的池魚之殃下,峇里島的觀光業遭逢前所未有的打擊,而其中又以國內新聞台數量最多的台灣旅客人數銳減最甚。於是拜峇里島當局為了重建台灣旅客對其觀光業的信心、再加上各種因緣際會、陰錯陽差所賜,阿水有幸成為見證峇里島仍然是個神仙國度、並回來向大家信心喊話的成員之一(註1)。所以,阿水在此鄭重告訴大家:一、海嘯根本沒有淹到峇里島,受到南亞海嘯直接衝擊的亞齊省,距離峇里島其實還有兩千公里遠。二、為了防範爆炸案再度發生,峇里島官方已加派警力在歐美觀光客聚集的幾個主要觀光景點,不論是到餐廳用餐還是逛大賣場都要逐一搜身,反恐的決心可見一斑。

那麼,為避免字數失控,我們馬上進入主題,來為各位介紹三種可全身投入又互為因果的峇里島觀光行程吧。

■第一部:用盡全力的烏布泛舟

相當具有烏布藝術氣息的sobek泛舟石雕。

峇里島面積雖然只有台灣的六分之一大小,但島上的火山、河谷、雨林等豐富的地貌,讓峇里島相較一般海島度假的水上活動有更多選擇,泛舟便是一種可以遍覽熱帶雨林、峽谷、梯田、建築與特殊風土民情(註2)的水上活動。
或許是此行成員的年齡層分佈不夠平均,且大部分團員外表看起來一副欠運動的樣子,因此安排的是號稱曬不黑(註3)、流速較慢的Ayung河道泛舟行程(註4)。

中場休息是攜帶不具防水功能相機的遊客唯一可盡情拍照的時機。

由於本初級行程河道落差不高、湍流區不多,坐鎮在每艘橡皮艇上的教練之專業能力便成了是否讓人大呼過癮的關鍵。這裡所謂的「專業能力」可不是指熟悉水域、船隻操控、水上救援等必備技能,而是專指搞笑、耍寶、唱中文歌功力、向其他橡皮艇發動攻擊的潑水技巧、用錯誤的指令將船隻引導至撞擊山壁以致全艇人仰馬翻、以及趁人不備把自家人從船上推下水去等小手段…若能根據以上幾點作為挑選教練的準則,相信不管在哪一條河道上泛舟,一定都很驚險刺激的啦(結論:船上的教練才是最危險的)。

飲水容器也很峇里島。

■第二部:活絡經脈的古式按摩

泛舟之後元氣大傷嗎?推薦您來個號稱可增進氣血循環、具消除疲勞功效的古式按摩吧!我們來到的是峇里島唯一的正統按摩中心Inko Bali Club,這裡的按摩強調結合印式與韓式傳統指壓技法,兩個小時的全身療程約合台幣1000元;不若SPA所強調的身心愉悅,室內裝潢完全以功能導向來設計。
來到以布幕隔間的昏暗大通舖並分配好床位(註5),待各人換上寬鬆的按摩套裝後,各自專屬的按摩師便將布幕收起,讓空間恢復成大通舖型態。雖然真正的意欲不明,但這種眾人一字排開做按摩的壯觀景象,伴隨此起彼落的哀嚎聲與筋骨劈啪作響的情境音樂,反而有另一種樂趣。
而體驗古式按摩的訣竅在於肢體的放鬆與對按摩師的信任,從腳底到頭頂最好都能像一坨軟趴趴的麵團任按摩師蹂躪,如此一來,在歷時兩個小時的左搓右揉東拉西扯手捏腳踩折疊扭轉高舉重壓…任何妳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揉麵程序後,保證整個人神清氣爽、通體舒暢……嗯…除了小腿以外(註6)。

■第三部:讓身心皆滿足的SPA饗宴

Maya Ubud Resort附設可邊做森林浴、邊聽潺潺流水聲的五星級SPA。

在小腿無力下還得奔波各地取材導致身心俱疲的現在,眾人最渴望的就是來趟能夠治癒身心的SPA了!
曾幾何時,「SPA體驗」儼然成為許多人審視他人是否來過峇里島的依據,雖然有失客觀,卻也充分顯示出SPA之於峇里島的代表性。不過,也由於峇里島SPA讓世界各地的遊客們趨之若鶩、蔚為風潮,除了各式各樣的芳香療程應運而生之外,品質參差不齊的店家亦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在這個SPA朝聖地,人們大可揮霍上百美金,體驗王宮貴族般天人合一的頂級森林露天SPA,也可以意思意思花個三四十美金,在密閉空間內單純享受精油推拿。

欣賞精緻的的各種小道具也是讓身心愉悅的訣竅之一。

如果要問阿水到底該怎麼選擇才好?且讓我以此次體驗的全身去角質露露SPA為例:在素雅潔淨的房間中,由親切有禮且手藝不凡的芳療師為我們做精油推拿,並在悠揚動聽的音樂陪襯下敷藥草、去角質、敷牛奶、泡花瓣浴,全程兩個小時要價55美金的療程若為自費,阿水一定會痛批其空間缺乏開放感、浴室太俗、還有房間床位太多等等,最後搞到痛心疾首內心淌血而後已。不過好在本療程完全免費,在阿水「無料大好」的最高評選標準下,這絕對是一次至高無上的頂級享受啦!
沒錯,判斷方法還是各人心中那一把尺啊。我想,在價格×環境×服務×療程×天時×地利×人和的複雜算式中,只要最終得到的結果是身體與心靈上的滿足,那就是一場專屬於你的美好峇里島SPA饗宴了。

最後要說的是,用全身體驗峇里島的方式當然不只這幾種,然而,究竟要用哪些形容詞才能具體描繪出這座包羅萬象的諸神之島,恐怕還是要自己親身體驗了才知道!

(註1)要不是在這樣的機緣下踏上峇里島,以阿水的本性──省錢、無料為最高指導原則──恐怕也無法向大家介紹那些有料行程吧?
(註2)峇里島氣候濕熱,當地人一天內習慣到河邊入浴兩次,因此一不小心便可在河畔撇見入浴前、中、後的男女老少。而他們從深山絕壁單程跋涉一公里路途的入浴精神,絕對比其泰然自若的體態更令人印象深刻。
(註3)河道不寬、兩岸有峭壁,所以陽光直射率較低。不過事實證明,天氣好還是很曬,怕曬黑、曬傷者,防護不可少。
(註4)喜歡追求驚險刺激的遊客,亦有其他河道可供選擇。
(註5)除了大通舖之外,也可多付些費用升級成VIP ROOM。
(註6)相當於「被動式強力伸展操」的古式按摩後勁頗強,隔日威力更甚,也不知道是偶然還是必然,小腿通常是最酸痛的部位,因此需要上下樓梯行程最好不要安排在按摩後隔天,否則真的是會欲哭無淚。

*本文刊載於《太陽網》2006/04

■後記

本文乃阿水參加「峇里島媒體考察團」回家作業第一彈,主要目的在振興峇里島觀光產業。不過坦白說,比起寫些不痛不癢的峇里島見聞,此「媒體考察團」內幕才是讓阿水欲爆不能的料啊……如果真的寫出來,我想這次的媒體考察經驗會不僅是阿水的初體驗,恐怕也會成為絕響吧,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